Shweeb_2_on_2_side_view_2.jpg 

最近Google公布了「改變世界好點子計畫」將資助的構想,其中一項就是這個空浮單車!

空浮單車(Shweeb)這個環保設計是紐西蘭人巴奈特的點子。巴奈特旅居日本時構思六年,並於2007年在紐西蘭北島架設200公尺長的空浮單車軌道,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嘗試。

這個空浮單車最高時速可達60公里,且由於軌道架在空中,不受交通、車陣影響,也不會有汽機車車禍事故,強調安全、環保,也能迅速到達目的地。軌道設計則考量結構的安全性以及未來應用的可能性,採用單軌軌道。整個外觀上其實有點像纜車,但車廂為單車吊艙:吊艙內有像單車一樣的踏板和鍊條,在裡面踩著踏板就能前進;由於動力為人力踩踏,使得空浮單車既環保又兼具運動功能,而且造型上也頗為搶眼,如果運用觀光上,應該是相當方便又不會影響環境。

不過環保動力也意味空浮單車的前進需要耗費大量體力,許多體驗的遊客都覺得雖然構想很好,但騎乘時真的很累。如果真的要當交通工具,就得先練好體力和腳力。此外,空浮單車的騎乘方式為斜躺車,與平常騎車習慣不同,因此騎起來也可能不適應。不過發明人說,斜躺車比傳統直立車速度快,因此選擇斜躺設計。

shweeb-human-powered-roller-coaster3.jpg 1003050031201459--ss.jpg 不知道在車廂裡會不會很熱?

這項設計獲得Google一百萬美元的資助後,除了發展觀光用途外,應該也能解決都市的交通問題。如果設在台灣的話,不知道使用效果會是如何?台灣觀光景點多以山區為主,如果騎空浮單車應該會耗費不少體力吧真的是強身健體的好設施!不然大家都停在空中的話,也是一種塞車吧:D

這裡可以看試乘影片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DpwkZirSNU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 

資料來源: 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1871553.aspx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e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